Friday, August 21, 2009

一條簡單的道路

方潔(台大法律系四年級)

有一天,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把錢給乞丐?他們很可能是騙子。」他又說,「把錢給那種人,還不如讓我去買一本書來讀,對社會更有意義。」當時我結結巴巴,不能回答。因為我心裡知道我的朋友又聰明又有眼光,事情搞不好真如他所說的一樣。但我也總是想著:「如果那位乞丐是真的需要幫助的人怎麼辦?」

當我把幾枚銅板遞出時,我都期待著對方會快樂,假如對方為了欺騙我這份微不足道的善心而快樂,我並不會介意。不過,我也有無力的時候,有時我會背過身子,把眼睛遮起來,羞慚的跑開那個向我攤開的手掌。可是我還是難過朋友這樣對我說啊!好像這世界上有些人的事情與我們無關,好像這種話可以毫不在乎的說出來。

「一條簡單的路」是我很喜歡的故事。它是香港作繪本家謝立文和麥加碧創作的小豬「麥兜」系列的其中一篇。麥兜是個傻小胖豬,喜歡幫助別人,他會把他少少的零用錢給那個看起來就像是騙子的乞丐。連乞丐都會把錢還給他,他還會對人家說謝謝。媽媽和表弟罵他,他還是一次又一次將他少少的零用錢拿出去,因為他最喜歡幫助人。

然後有一天,我讀到了許志永的一篇文章:「不要騙我」,在我的腦海中,麥兜和許志永的身影合而為一。我看到一個天真的人說著自己的理想,雖然他在中國親眼看見好多足以消磨夢想的現實存在。在中國,每當有人向你乞求施捨,你很難不去聯想到他是個騙子。許志永曾經被騙,也因此曾經學會了去撒謊,可是他感到羞愧,他看到這個中國社會生病了。中國人必須活得這樣辛苦,他們太長時間活在謊言之中,所以逼得每個人帶著面具虛假的在生命中掙扎著。許志永不再試探任何人了,他知道那些欺騙者也是生活在最卑微的泥淖中。

並不是說「防人之心不可無」是錯的,但是當我們的懷疑已經到了歇斯底里的情形時,我們是不是也病了,我們的良心是不是不自覺的萎縮了。許志永告訴每一個他幫助的人,那些可能真的有那麼一點像是騙子的人,為了一個更美好的社會,我一定會幫助你們。所以,不要騙我。

我想,我們都想要走向一條更簡單的道路,期待這個世界上少一點算計,讓受苦的人更容易搆到援手。


因為,不管怎樣,還是要愛人,還是要做好事,還是要成功,還是要行善,還是要誠實坦率,還是要目光遠大,還是要為弱者奮鬥,還是要建設,還是要助人,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


不管怎樣,還是要…


註:會有這篇文章是因為有網友寫到許志永博士和麥兜,讓我翻出了麥兜的故事書回味了一下。也想起了一些事情。朋友對我說的話曾讓我多麼的失落。但當我看到許志永博士寫的文章「不要騙我」,讓我明白這個社會有很多人還是會關注著那些被多數人很暴力很自私的劃定為失敗者的人們的。
我想就算被騙,麥兜也不應該被責備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